龙明彪:促进两岸青少年大交流
2018-08-03 15:59:35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厦门消息

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今日在厦门开幕。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致辞表示,青少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要加大两岸青少年的交流融合,搭建更多青少年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减少两岸青少年的隔阂与误解,增进两岸青年一代的认知与融合,使之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

龙明彪表示,少年兴则民族兴,促进两岸青少年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未来。由于历史原因,两岸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两岸同胞因此在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方式存在着差距。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之间缺乏了解,存在一些隔阂。海峡论坛举办的初衷就是要促进两岸大交流,消除隔阂,加深了解,融洽感情,促进合作。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召开的意义也正于此。
龙明彪认为,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要不断促进两岸青少年的感情的融合和相互认同。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同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共同肩负复兴中华民族的责任。关爱下一代首先就是要把共同的民族情感传承给两岸的青少年。从小培养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体会到两岸一脉相承的血缘和文化联系。培养他们肩负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增强同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教育是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只有深化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才能真正凝聚民族的情感。文化与教育的交流也离不开两岸广大青少年的参与。文化可以塑造青少年,同样青少年也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创新文化。所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优秀的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不断发展也离不开青少年的活力与创新。我们衷心地希望,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的工作者能够深入探讨,达成共识,寻求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共同推进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青少年的共同成长,为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注入活力。
龙明彪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不断的注入新鲜的力量,需要青少年朝阳般的活力。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对下一代的关爱和教育关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大两岸青少年的交流融合,搭建更多的青少年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减少两岸青少年的隔阂与误解,增进两岸青年一代的认知与融合,使之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记者 李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