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海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小结
2018-08-03 16:38:20

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小结

(2015年3月28日)

杨志海


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开了一天半,今天下午就要结束了。会议围绕如何做好民族自治州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个主题,听取了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同志们联系当地实际,讲工作,谈体会,讲经验,发言积极踊跃。会议开的生动活泼,余兴未尽。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会开的很好,很成功,既是一个动员会,又是一个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会议开的很有必要,非常及时。会议就要结束了,顾主任让我做一个小结,根据顾主任对我的交代,我讲以下四个问题,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州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召开的,可以说领导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我们有准备。顾主任代表中国关工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回顾了民族自治区前一段的工作,总结了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的基本经验,阐述了民族自治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针对性很强。各地介绍的情况和经验都很好,有的还有普遍性、指导性,很有借鉴意义。我们建议自治州关工委认真学习领会顾主任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各地的经验,联系当地实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也希望各地关工委的同志将会议精神向自治州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继续争取领导的关心支持。

二、要认真研究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今年我们已经召开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顾主任做了很重要的工作报告。在会议总结时,我反复强调顾主任的报告是针对全国的,各地在贯彻落实中一定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抓出实效。这次会议,顾主任的报告是针对30个民族自治州讲的,30个民族自治州有共性,也有个性,从会上介绍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差异还比较大,就更要求我们各地在贯彻落实顾主任报告的过程中,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从各地的发言来讲,有两点是共同的。第一点,我们的工作重点,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也就是急党委所急,把党委的工作重点当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聚焦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各地党委都是根据中央的要求,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展开工作部署,它既有中央的精神,又有当地的实情,我们急党委所急,就“急”到了点上,我们的“急”应该放在党委最关心的青少年身上,需要我们做点什么,这点是共同的。同时,各地党委“急”的也有所不一样,因各地情况不一样,延边的情况就跟玉树、果洛不一样,必须从各地自己的情况出发做各自的工作。第二点,要了解青少年最需要我们帮助些什么。青少年最需要我们帮助的不一定是他们本人提出的,而是我们通过调查研究了解青少年成长当中最大障碍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地关工委的情况也不一样,云南就跟新疆、西藏的情况就不一样,所以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采取些措施,这样就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在我们的工作当中不要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抓住特点,讲求实效。党委“急”的很多,青少年需求也很多。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很重视,我们要从党委的要求和“五老”的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有几个同志的发言,我认为很好,因为他们关工委开展的工作有特色,抓住了工作中的重点,听后很受启发。有的同志发言中有“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现象,这样不行。在民族地区开展关工委工作,大家特别注意,大量运用民族地区的民族干部的老同志,来做民族地区的工作,也是我听完大家讲话后的一个重要体会。

三、大家都要关心和重视民族地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中国关工委要把民族地区的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工作向民族地区倾斜。一是要深入民族自治州地区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尽量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二是项目安排、组织活动向民族地区倾斜,如“春苗营养厨房”、“中华魂书屋”等等。这次座谈会上就做了两项活动:我们联合台湾地区的基金会一起捐助了一个民族学校,赞助他们50万元; “中华魂”主题活动组委会向凉山州关工委捐赠20几个书屋,和20多台电脑。三是搭建好一个平台,我们初步设想两年召开一次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会议。考虑到民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情况,我们建议费用主要由省(区)关工委协助解决。搭建这个平台,首先民族自治州的关工委同志能够互相了解,见见面,更重要的是能够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参加座谈会的5个民族自治区关工委要责无旁贷地做好民族地区的关工委工作。我们也建议民族自治州所在的省(区),也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在安排项目、组织活动等方面多向他们倾斜。同时我们想办法组织动员没有民族自治州的省市来关心民族自治州的工作,采取一些有效的方式,支持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积极协助做好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相关工作。按照惯例今年将要召开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总结表彰大会。表彰设四个奖项。分别为功勋奖、特殊贡献奖、先进集体奖、先进工作者,功勋奖和特殊贡献奖主要针对省部级以上干部讲的,原来我们还设有荣誉奖,是奖给在职的省部级领导同志,他们很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很感谢他们,但是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奖励考核达标评比小组提出来,这个奖不能奖给在职的司局以上的干部,所以这个奖项就取消了。我们还争取中央领导同志接见、讲话、参加我们的会议。这个会开的好坏,对于回顾总结我们前一段的工作,非常重要,对于研究探讨我们今后的工作也十分重要。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中国关工委准备近期召开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启动我们的宣传工作,全面宣传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是宣传近五年来的工作,这就需要自治州同志做好评比先进和宣传工作。我们的老同志在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图名不图利,但是为了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唤起更多的“五老”来参加关工委的工作,唤起社会上的各个阶层来关心支持我们,我们的工作就能做的更好。

我们在凉山州召开的这次会议,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这个会开的圆满成功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和凉山州委州政府州关工委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关工委,代表参会的全体同志,向省、州党委政府和关工委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