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在深圳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08-03 16:39:43

在深圳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关工委主任  顾秀莲

2015年1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来到深圳,来到龙岗区,参加深圳市关工委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安排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之后召开,是为了及时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我觉得可能在全国还是第一家,这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深圳速度和效率。今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虎同志,副市长吴以环同志和很多在职的关工委领导同志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前来参会,说明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特别重视。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长期以来为深圳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而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一贯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深圳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听了龙岗区委负责同志的致辞,基层关工委代表的经验发言,欣耀同志的工作报告和张虎同志的讲话。我每次来深圳都耳目一新,都能看到新变化、新发展,所见所闻都使我收益很大。我相信,2015年深圳市关工委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谈几点感受。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深圳市历来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对党委、政府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加强关工委的班子、组织队伍建设,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任务,改善关工委工作条件和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机制体制方面的支持。同时,在市委的重视关怀下,去年7月,深圳市关工委班子顺利完成了换届,一批年富力强,有热情、有经验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中来,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开展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二、基层关工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五老”队伍作用好

我在第21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上,对深圳市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圳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已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你们关工委组织已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学校全覆盖,企业关委工组织也具有一定规模,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像你们的龙岗区关工委、福田区梅林街道、罗湖区东晓街道、宝安区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关工委,都受到过中关工委的表彰。刚才,张虎部长说深圳的“五老”队伍人数已达到3万多人,并且这些五老在宣传教育、关爱帮扶、监督、劝导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深圳的“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工作就做得很好,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了实际问题。

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形成品牌

深圳市关工委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教育亮点和品牌。南山区关工委创作的歌曲《托起朝阳》唱响全国,成了关工委的主题歌,宝安区的“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也被纳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之一。在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中,深圳市坪山新区实验学校的学生获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深圳市是一座移民城市,有很多老同志退休后跟随子女到深圳生活,全国很多最好的资源都聚集在这里,你们能够很好地开发这批资源,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创新主题教育模式,作出了很大的成绩。我这次来,要到一些基层关工委品牌项目和教育基地调研,实地了解深圳基层关工工作开展情况

四、宣传工作富有成效,营造了关心下一代良好氛围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上,深圳市关工委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我听后感觉深圳宣传工作有思路、有想法,能够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主动与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做到重大活动及时宣传、主要典型突出宣传、工作品牌系列宣传、重点工作同步宣传,增强了关工委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深入人心。

同志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是国家战略工程,是党的重要工作任务。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双先”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双先”表彰大会上强调,特别要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下面,我对深圳今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领导人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的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发挥应有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殊优势,努力当好青少年教育的参谋助手,为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主动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工作的品牌和亮点。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创新是这座城市的灵魂,30多年来为全国输出了许多经验和典型。深圳关工委工作应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青少年的所想、所需、所盼,主动适应新时期青少年的需求,不断创新形式和特色,丰富工作内涵,尤其是在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在“三教结合”、“网格化管理”、“关工小组”等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以信息化、网络化为重要载体的工作新平台、新阵地,为全国关工系统探索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是开展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部署,抓住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这一重点,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同时,还要重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对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继续深入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敬法、守法、用法。要精心策划、科学指导、讲求实效,切实抓好落实,使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出新、出彩、出经验。

四是继续以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年要对本地区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情况进行普遍检查,重点是组织和班子队伍是否健全、工作机制是否完善、关爱教育活动是否活跃、优势作用是否发挥、经费场所是否落实。通过检查,做到准确掌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明确发展思路,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明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也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一次的表彰年。希望深圳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品牌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同志们,再过一个月,就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在座的同志们、向广大“五老”同志和辛勤工作在基层的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