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
2018-08-03 16:54:02

关于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

临夏州关工委


 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为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做好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关系到各族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地区的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是摆在民族地区各级关工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近期,临夏州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县(市)、乡镇、学校、村社、企业,广泛开展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西南面,成立于195611月,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全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辖17县(临夏市、临夏县、永靖县、和政县、广河县、康乐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124个乡镇、7个街道办、1151个行政村,总人口219万,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3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9%,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少数民族。截止2016年底,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共1747所,其中幼儿园502所,小学112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6所,初级中学67所,完全中学5所,高级中学14所,电大分校(州教师培训中心)1所,中专及职校11所(其中普通中专2所,中等职业学校9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高职院校1所。各级各类在校生379395人,其中在园幼儿87073人,小学生189639人,初中生56669人,高中生37857人,中专及职校生6180人,特教学生157人,高职学生1820人。全州共有少数民族学生193556人(不含幼儿园),占学生总数的66.21%

  二、关工委工作基本状况

  近年来,临夏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推动民族地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找准着力重点,创新载体抓手,狠抓任务落实,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基层基础逐步夯实,德育教育主题突出,工作成效日益显现的良好态势。

  一是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建设逐步夯实。州委州政府及时调整补充关工委组成人员,建立健全由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主任,州政府分管副州长、地级退休老干部任副主任的“三结合”领导班子。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关工组织1828个,选树了10个基层典型、10个“五老”典型,“五好”基层关工委达到78.9%。州、县(市)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43名,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吸纳“五老”骨干3872名,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各类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45个。

  二是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有效开展。动员“五老”宣讲团经常深入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宣讲,组织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结合临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组织广大“五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六进”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大赛、国学道德经典诵读大赛、“三下乡”社会实践、“五老”向青少年讲“中国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连续几年评选表彰临夏州“美德少年”、优秀小公民和环保小卫士。把“两史两情”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召开主题班会、队会等多种形式,推动“两史两情”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集聚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三是“五老”队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五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向各族青少年宣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民族宗教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先进事迹,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的观念。针对毒品侵蚀危害青少年的实际,组织“五老”志愿者、法制报告团深入学校作法制报告和“不让毒品进我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宣传教育活动,规劝失范青年改邪归正,三年来累计开展活动3800多场(次)。在全州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1252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讲。面对边远山区部分少数民族家长不重视子女教育的实际,组织“五老”动员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就读,鼓励孤残儿童增强信心,以积极阳光心态面对生活。聘请49名政策水平高、法制意识强的“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开展监督活动,向网吧经营者宣传国家的法律条规,对沉迷于网络的未成年人实施心理救助,引导他们远离“黑网吧”、远离色情网络。

  四是关爱帮扶工作富有成效。聚焦边远山区和特困家庭,州、县(市)关工办协调多方力量,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帮助山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为特困家庭学生捐资助学,受益学生达3.67万人次。在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在我州实施,为50所中小学校配备了价值250多万元的厨房设备,使1.8万名学生受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捐赠暨“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开班仪式在临夏州举行,基金会和有关爱心企业,为我州中小学捐赠20多万元的爱心图书和20万元的教学设备,并组织国内著名幼儿教育专家对我州5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甘肃省关工委联系协调深圳市同维爱心公益基金会,在我州和政县投入350万元捐建一所同维希望小学;连续五年在我州实施“双千工程”项目,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和孤残、留守儿童716名,培训农村贫困青年934名;“校园开心农场”在我州开办;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为我州捐建7所“爱心书屋”。全国第33个、全省第4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于今年九月在我州和政县新庄学校挂牌;经甘肃省关工委和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争取,碧桂园公司向我州捐款40万元用于贫困学生资助。每年“六一”期间,州、县(市)关工委都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前往贫困小学、幼儿园和福利院,看望慰问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及学习生活用品,和孩子们共度节日,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关爱。

  三、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临夏州关工委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社会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性质、任务还不够了解,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支持不够。个别人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职能部门的事,老领导、“五老”退下来,要以休养为主,不要再来多管事;有的表面重视,实际行动却忽视;有的存在应付现象,甚至认为关工委工作可有可无。

  二是基层关工委履行职责还不到位。尽管临夏州建立健全了州、县、乡、村四级关工组织网络,但一些基层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支持不够;一些基层单位对关工委工作缺乏研究和思考,履行职责不到位,发挥作用不够好,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三是“五老”骨干队伍力量薄弱。我州现有离退休干部12453名,但自愿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活动的老干部人数不多,积极性不高,特别是少数民族退休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民族风俗活动中,“五老”骨干队伍力量薄弱、发展难度较大,全州“五老”骨干仅占离退休老干部总数的31 %,与省上提出的以扩大队伍、提高能力、发挥作用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覆盖面广、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标准差距较大。

  四是激励机制不健全。从事基层关工委工作的“五老”无活动经费,更无交通费、电话费等补贴,影响工作积极性的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虽然工作热情很高,但若长期不解决活动补助费问题,势必影响他们作用的充分发挥。

五是关工委办公室缺编少编。州、县(市)关工委办公室虽然都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但还普遍存在缺编少编现象。

  四、对策及建议

  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要立足民族地区实际,认真研究和把握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的规律,明确工作的基本任务,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一是进一步加大重视力度。关工委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是民族地区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关工委工作又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离退休“五老”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关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关工委工作的对象在基层,基础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见诸实效在基层。学校是青少年集中的地方,要继续抓好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农村工作面广量大,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给予重视和支持,把基层关工委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安排部分退居二线经验丰富、精力旺盛的领导干部担任关工委的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使关工委的班子更具活力和生气。同时挑选事业心、责任心强的同志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来,定期组织关工委骨干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较快地适应工作。

  三是进一步壮大“五老”队伍。在巩固原有“五老”队伍的基础上,采取广泛宣传动员一批、重点走访邀请一批、积极活动吸引一批、搞好服务凝聚一批的方式,广泛吸纳身体健康、年纪较轻、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离退休“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发展壮大“五老”骨干队伍。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普遍信仰宗教的实际,关工委要宣传动员更多的少数民族“五老”和宗教界人士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和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

  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干部激励关爱机制。高度重视和真情关爱“五老”,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精神上鼓励。坚持定期表彰制度,对成绩突出、热心关工委工作的“五老”进行表彰,并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对“五老”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对从事关工委日常工作的“五老”给予一定的补贴,对出力办实事的“五老”视情况予以补助,如:对“五老”网吧监督员、“五老”宣讲团成员、参加调研活动的“五老”等解决一定的差旅费、电话费和补助费等,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

五是进一步增加关工委办公室人员编制。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起步迟、任务重、办公室编制少,人进不来,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建议上级关工委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增加基层关工委办公室专职人员编制,不断调整充实工作队伍,强化工作力量,增添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