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中国故事
2018-08-03 16:55:13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主任  张少康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遗失了方向

和道路。中国关工委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顾秀莲主任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活动的重大意义、内容和做法,为开展活动指明了方向。广西正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在八桂全面展开。

(二)

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流淌着红色基因。红色基因内涵是什么?她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熔铸锻造的伟大精神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百色起义精神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的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等。在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无数共产党人、无数仁人志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懈奋斗,无私奉献。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这都是红色基因。

我们广西这片土地同样流淌着红色基因。广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广西是一片红土地。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的革命老区县有85个,老区乡镇777个。老区面积156549.4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66.14%。据不完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参军参战369813人,支援前线1739143人,被杀害群众203991人,有名有姓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1094人,还有很多很多无名烈士。光是韦拔群一家就牺牲了17人。广西这片红土地孕育了多少伟大的历史事件,孕育了多少伟大的历史人物。1929年12月11日,也就是89年前,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了百色起义,后来又领导了龙州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创建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同时锻造了“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百色起义20周年后,也就是1949年12月11日,红旗插上凭祥镇南关(现在的友谊关),广西全境解放。整整20年,不多一天,不少一天。莫文骅将军参加百色起义时担任红七军参谋,以后与红七军转战江西,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解放战争又随军南下,参加解放广西的战斗。后来他写了一本书《二十年打个来回》。历史是兴衰,也是命运。历史也许是偶然,历史更是必然。历史总是由这样的若干瞬间组成的,历史更是由这样的若干瞬间影响的。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讲:革命老区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日,1949年12月11日广西解放日,后来,自治区党委作出决定,12月11日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日。12月11日,是书写历史的日子,12月11日,是红色的日子。从百色起义、龙州起义走出来的人,许多成了共和国的栋梁。邓小平同志成为我们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韦国清同志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张云逸同志成为共和国十名开国大将之一,20人成为共和国开国将军,22人成为省部级领导。其中有7人担任过省委书记、省长、国务院部长。这真是将星璀灿,英雄辈出。也有不少人成为百岁老人。这正如共产党人老祖宗说的那句话:“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正如《长征红歌》那句诗:“革命理想高于天。”我觉得这都是我们宝贵的红色基因。我在百色地区工作时,有幸参加百色起义纪念馆的建设。到了韦国清家、张云逸家等老将军家里征集革命文物。那时,莫文骅将军、吴西将军还健在,在访谈中,我亲身感受到这些出生入死的老将军对广西这片红土地的深情和牵挂,对广西父老乡亲们的深情和牵挂,对年青一代接好红色革命班的嘱托和期望。老将军或老将军的亲属们把许多珍贵的文物捐献给百色起义纪念馆,大家在参观时会看到了。我们常常为之感动。回来后,我写了一篇散文《将军悠悠右江情》,发表在广西日报上,许多人看了都说好感动。

(三)

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中“讲好三个故事”。

一是讲好红色故事4月5日开始,人民日报、广西日报开辟“为了民族伟大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每天都介绍一个英雄故事,希望大家好好读。要充分利用我丰富的党史国史资源,广泛宣传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造就的一个个精彩故事,所熔铸锻造的伟大精神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党史国史故事,缅怀党史国史人物,接受精神、思想上的洗礼,增进对党和祖国的感情,更加知党爱党、知国爱国。青少年朋友们应自觉将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讲好广西故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组织五老以“谈祖国新成就、话壮乡新发展”为主题讲好广西的故事,讲好广西的变化,使青少年亲身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所发生的翻天复地的变化,感受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富裕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从而更加坚信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更加热爱广西、热爱家乡、热爱多民族的大家庭,立志从小学好知识,学好本领,长大后建设祖国、建设家乡。

三是讲好故事。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的“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等殷切希望,帮助他们深刻领悟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准确把握正确的人生坐标,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广大青少年要好好利用主题教育活动这个平台,认真学习红色历史,不断汲取精神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