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挥关工委优势在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
2018-08-03 16:56:0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红色基因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各级关工委遵照习总书记嘱托,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孩子们血脉之中。今年2月起,省关工委根据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作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引起强烈反响。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连续两次主持召开市、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和五老代表座谈会,联系教育活动实践,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家深深感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关工委关爱教育青少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孩子是重中之重;党的事业血脉永续、薪火相传,关键在青少年身上。搞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有条件、有优势、有责任,任重道远,使命光荣。

在工作定位上,注重纳入党委统一部署,发挥好协调推动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中,各地关工委按照省委和当地党委部署要求,主动作为,会同宣传、教育、老干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联动齐抓,扎实开展工作。省关工委会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鲁东大学召开了全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重点对在大学生群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作出安排;会同省委老干部局在滨州召开了全省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关工委和五老学员的优势,大手拉小手,对青少年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济宁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等6部门制定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方案,重点推出“学习英雄王杰精神”“‘童心向党’党史国史教育”“红领巾寻访”等10项教育活动,收到很好效果。

在教育内容上,注重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重点围绕党是怎样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围绕党的奋斗史、成长史,围绕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伟大思想、伟大精神、优良传统,突出红色重点,联系本地的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临沂市组织开展沂蒙精神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三进教育”和“传承沂蒙魂,永远跟党走”“追寻红足迹,发现新临沂”等社会实践活动,把红色教育融入到中小学生校内外生活。

在教育方法上,注重多措并举、灵活多样。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统筹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适应青少年特点,重视发挥红色文艺作品、新闻媒体、教育基地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规。通过定期开展实践体验、拓展训练等活动强化教育效果。目前全省已建立240多个省级和900多个市县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潍坊市关工委利用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枣庄市在中小学校开展千场红色故事会活动,让学生们在收集资料、准备讲稿、讲述红色故事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淄博市张店区组织五老开展“传承红色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家庭、入家教、成家风。这些活动,深受学校、社会和家庭的欢迎。

在发挥五老作用上,注重骨干引导、培训提高。组织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园丁”,坚定孩子们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已举办报告会1.6万多场次,开展教育活动2.3万多场次,五老参与20多万人次。青岛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团长王继军、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保章等一批五老志愿者,多次到学校、部队作报告讲传统,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中发挥了骨干、示范作用。青岛、潍坊、滨州等地多次举办五老培训班,提升五老宣讲辅导质量和水平。省关工委几位副主任先后到聊城、德州等市关工委举办的五老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6月6日至8日,省关工委在省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对部分市县关工委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

高新亭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关工委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在教育关爱青少年中更好发挥五老优势作用,让红色基因血脉永续、代代相传,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