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艾滋孤儿”夏令营将开营
2018-08-03 17:23:23

发布时间 2004-08-05 11:48:10 -- 文章来源 : 作者: 

 

中新网85日电 中国第一个为71名因父母患艾滋病致孤儿童举办的夏令营,原计划810日在北京开营。但在北京寻找住宿接待单位时,却遭到40多家学校、招待所和宾馆的拒绝。 

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科教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国强告诉记者,他们在北京市区找过近30家单位,在市郊昌平、顺义、怀柔区找过10多家单位,均遭拒绝。  

名为“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的这个夏令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启民说,这个夏令营跟常规的夏令营不同。当前,艾滋病在中国部分地区进入高发期和死亡期,出现了许多孤儿。而参加这次夏令营的有吉林、河南、四川、山西、云南512个县的71名艾滋病致孤儿童,他们都是不携带艾滋病毒的健康儿童。  

李启民说,尽管我们在联系住宿时,明确告诉对方这些孩子都是健康儿童,但仍被许多招待所和学校拒绝。招待所的理由是“如果正在住宿的客人知道了,人家就会走,我们担心影响到客源”;学校的理由是“暑假结束后,学生知道宿舍曾被住过,会不愿意”。有家宾馆提的条件是“第一不能宣传,第二用一次性用具”;还有的提出“如接待,不能被发现,否则将来会受歧视”。  

对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许文青女士说:“社会上对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困难很不了解。说得严重些,就是社会歧视。”她担心,这类拒绝被艾滋病致孤儿童知道后,对他们会造成更大的心理影响。  

从事多年艾滋病课题研究的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袁建华研究员认为,众多招待所、宾馆都拒绝这些孩子住宿,说明全社会对防治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力度很不够。他认为,防治艾滋病不仅仅是监测和治疗,还应在宣传和干预方面建立一支专业化队伍。 

据了解,北京八大处西翠宾馆已答应,将拿出最好的房间、选最优秀的服务员接待这些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