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人民大会堂 艾滋致孤儿童表达“机会与梦想”(组图)
2018-08-03 17:38:38

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北京厅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来自全国8省22县参加第六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的近百位营员。身着统一的白色队服,头戴蓝色帽子,脖子上系着红领巾,营员们整齐就座,聆听了教育部、民政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商务部等中央各部级主要领导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国际组织代表的讲话。孩子们向领导讲述了自己的真切的心声、表达了自己渴望成才的机会和创造未来的梦想,向领导和爱心大使们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也接受了各方领导和明星爱心大使的亲切慰问和美好祝愿。

这近百名营员于8月5日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在关工委工作人员和15位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先后参加了参与式培训、模型制作、书法绘画等兴趣小组活动、“秀王”篮球的趣味篮球培训、跟魔术大师秦鸣晓学习了魔术表演。活动中,孩子们手脚始终没有停止过,自己制作木质模型、跟美国篮球教练学习打篮球基本技巧,嘴里跟着教练大声喊着“进攻”、“防守”的英文。孩子们最初还比较矜持害羞,参加完几次交互式的活动后,他们很快彼此熟悉起来,结交了许多朋友,也与带队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打成一片。参加过多年艾滋致孤儿童夏令营报道的记者们感叹,过来参加夏令营的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一年比一年活泼。

这些孩子有许多来自农村,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目睹了北京城的繁荣景象,一位小女孩开心地说“北京太美了,简直没话说。”几日的行程安排中,孩子们将参观游玩颐和园、天安门、天文馆、长城、奥林匹克公园等著名景点。
据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单位自200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关怀艾滋病治病孤儿童工作以来,每年8月份都会以全免费、纯公益的形式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孤儿来到首都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参观、娱乐等活动。五年来,艾滋致孤儿童夏令营的惠及范围逐步扩大,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参加第一届、第二届夏令营和在夏令营倡导下最先接受社会帮助的小朋友,有的上了大学或职业技术高中,有的自主创业,有的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今天是行程安排的第四天,孩子们走进了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有机会与来自中央各部级领导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向他们诉说心声、感受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发来贺电,称赞了“机会与梦想”这个主题,认为它体现了当前的社会形势和孩子们成长的实际需要,希望孩子在祖国发展六十周年的优良环境里,立志成才,实现梦想。

  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观看了孩子们的展示活动后,发表讲话说,关怀帮助有特殊困难的青少年群体,是党和政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放在贫困和脆弱的人群身上。要不断发现和研究困难群体、特殊青少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一切从困难群体、特殊青少年实际出发,为他们提供贴心、细致、广泛、全面的服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魏英瑛博士发言说,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强大而持久的外界支持,儿基会将一如既往地帮助这些孩子。

中国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和夏令营形象大使蔡国庆、张华敏、楼云、秦鸣晓、李宏图等也在会议上致辞,讲述自己几年来对艾滋致孤儿童援助工作的感受。会末,由张华敏带领全体合唱,《歌唱祖国》响彻人民大会堂北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