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侧记
2018-08-22 09:23:17
中国民族

723日至25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国家民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组织的“2018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在京举办。此次活动吸引了200余名来自新疆、内蒙古、四川等地的贫困、留守少年儿童代表以及台湾少年儿童代表参加。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小营员们参观了颐和园、中国科技馆、故宫博物院和军事博物馆等地。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学会了相互交流和坚强成长,也开阔了眼界,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营员们参加中国科技馆


“这里是以前的皇家公园呀!”听着导游的讲解,一个年龄稍大的孩子惊叹道。723日,伴随着昆明湖畔摇曳的柳枝和波光熠熠的湖水,小营员们走进了美丽的颐和园。来自云南德宏州芒市的德昂族学生叶小翔感叹道:“颐和园真的很美,我们都是边远民族地区的孩子,很少能见到这样的景色。很感谢能给我们这次机会,开阔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能够看到繁华的城市,知道更多的地方。”

来自台湾的郑老师告诉记者:“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虽然现在是网络时代,但是除了通过网络或媒体去了解其他民族之外,像今天这样多个民族齐聚一堂,在首都北京参观,并和其他民族的小朋友交流,是很难得的机会。”郑老师还告诉记者,来自台湾的孩子平时都住在山上,在个性、文化上和都市的孩子存在差异,所以带他们来这里最大的目的就是让他们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文化。



▲营员们在营地里一起进行活动

724日,小营员们走进中国科技馆。科技馆中的展区多得令大家目不接暇。他们在科技馆中来回穿梭,体验各种科技模拟场景。在“华夏之光”展厅,小营员们纷纷驻足围观、拍照,尤其是对展厅中关于中医中药、推拿按摩、针灸方面的展品特别感兴趣。

在中国科技馆“挑战与未来”的“太空探索”展区,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达拉特旗小学的刘小伟正在仰头观看宇航员雕塑,他是团队5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性格较为内向,刚来北京的时候不敢和其他人交流,甚至不敢和自己的带队老师交流。通过和其他小营员一起活动,他的性格变得活泼了很多,就连带队老师都夸奖道:“今天上午在自我介绍环节中,他的声音特别洪亮,他真的是成长了不少。”

来自贵州铜仁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四次带队来北京参加这个活动了,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每次都能感受到孩子们的成长和改变。


▲营员们在参加中国科技馆

725日上午,小营员们参观了故宫。“终于走进电视和课本中经常看到和读到的宫殿了!”来自河南安阳的邵小阳激动地说。第一次来参观故宫,孩子们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故宫的宏伟建筑让他们感到震撼。烈日当空,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高涨的热情。参观期间,小营员们对地上古朴的地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一名小营员指着地砖天真地问道:“古代的帝王也走过这里对吗?”

看着小营员们蹦蹦跳跳的背影,带队老师不禁感叹,这次活动不仅让小营员们学到了知识,而且还让他们学会了承担责任,变得更加独立。就像早上参观故宫之前,带队老师一如往常去叫小营员们起床的时候,发现他们早已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出行需要的纸、水等物品都整整齐齐地放入了包中。团队中年龄较大的营员还会主动承担起大哥哥大姐姐的责任,帮助团队中年龄较小的营员们做准备。



▲“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闭营联欢晚会

725日下午,小营员们来到军事博物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飞机大厅和武器陈列馆,小营员们紧随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地听讲。“这次的参观给我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为新中国成立奋斗毕生的前辈们把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会用自己的行动来铺设中国的未来之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的小翰激动地说。

“因为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让我来到了祖国的首都北京,看到了繁华的城市,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也让我幸运地坐上了人生中第一列火车!我希望每一个贫困儿童都能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学生小芳说。

正如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开营仪式中讲到的,下一代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期、发展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下一代、教育下一代,在他们心灵中播下科学理论的种子,使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帮助他们在学习、生活和实践中,定方向、塑灵魂,经风雨、见世面,受磨炼、长见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他们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正是“中华大家园”夏令营活动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