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0年09月19日16: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9月19日上午,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举行。人民网 苏海森摄

人民网厦门9月19日电(苏海森)9月19日上午,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市举行。来自两岸的70多位专家学者、慈善组织代表和部分省市关工委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增进心灵契合基础,推进家园共育协作”主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利用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社会助力,近十年来,我们先后开展对台交流活动60余场次,在更宽的范围和更广的领域寻找促进两岸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方式和体验项目,形成了既有区域特色又有影响力的青少年社会教育品牌。”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在论坛上如是分享到。

围头村位于晋江市东南沿海突出部,三面临海,东临台湾海峡,正面距金门岛仅约5海里,是大陆离金门岛最近的地方,素有“海峡第一村”美誉。近年来,依靠地缘、血缘、商缘等优势,围头村全方位开展以关爱青少年成长为主要内容的两岸民间交流,有效促进了两岸青少年双向交往。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爱两岸青少年的成长,进一步做大做强两岸青少年共建品牌。”谈及未来,洪水平信心满满地表示。

论坛上,与洪水平一同作主题分享的还有两岸家教协作联盟成员单位、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继容,福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聿圣,台胞青年代表,他们分别带来了《传承家文化,共育下一代》《网络新时代,家教展新颜》《家庭教育与个人发展》的主题分享。

此外,本届论坛还配套海峡两岸“传承优秀家文化,携手培育下一代”主题交流论坛、海峡两岸儿童自然生态教育主题交流线上论坛等线上线下活动,并邀请与会代表参观考察厦门市家风家教基地、好家风好邻里示范点。

作为海峡两岸社会教育工作者的一项传统交流活动,也是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旨在促进海峡两岸下一代心灵契合,增进海峡两岸下一代对祖国统一的认同。

自2009年以来,海峡两岸开展对下一代的思想道德教育,影响带动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教育、文化、慈善组织的发展,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取得了《厦门关爱联盟》《两岸家庭教育协作联盟》《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大家园亲情交流计划》和《海峡两岸共建好家风教育实践基地》等多项实践成果。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