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公益活动简介
2017-05-03 10:25:53

一、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为使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感受中华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光荣传统,动员全社会关爱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困境家庭儿童、孤儿、流动留守儿童和艾滋病致孤儿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倡导全国青少年文化教育机构,每年暑期举办一届完全公益性质的夏令营活动,邀请56个民族儿童代表参加,一起参与社会活动,表达他们成长的需求。爱心企业、机构和个人可以资助全国性整体夏令营活动,也可以资助一个省或一个市县的活动。

二、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是为海峡两岸教育工作者、慈善组织和青少年文化教育机构搭建的交流平台。经国台办批准,自2009年以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联合两岸60余家教育单位,每年度组织承办一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并组织开展1至2项青少年交流活动。根据第七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各成员单位提议并经会议代表讨论,初步规划《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十大共建工程。内容包括:1、两岸共筑“中华大家园”青少年交流工程;2、两岸家庭教育协作工程;3、两岸携手关爱特殊儿童爱心工程;4、两岸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工程;5、两岸青少年携手传承中华文明工程;6、两岸共建青少年新媒体交流平台工程;7、两岸学前教育牵手工程;8、两岸校园文化交流工程;9、两岸青少年节日文化交流工程;10、两岸关爱下一代社区文化工程。爱心企业和文化教育机构可以联合开展相关工作。

三、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少年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尊重和欣赏,促进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自2013年起,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协会决定每年度举办一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组织承办。文莱-中国友好协会、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老挝中国友好协会、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缅甸中国友好协会、菲中了解协会、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泰国中国友好协会、越南和平团结友好组织联合会等东盟10国的友好组织分别组派代表团参加,应邀成为这一文化交流节活动的合作伙伴。该活动每年度选择在一个省份举行,旨在向东盟国家青少年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四、全国儿童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随着汽车进入更多家庭,儿童交通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当每个家庭充分享受驾车出行便捷的同时,交通事故给家庭、儿童带来的伤害也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增加。为在幼儿园、家庭、社区中广泛传播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儿童、家庭以及社会交通安全意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决定联合有关机构和企业举办“小手拉大手,我是交通安全小天使”全国儿童交通安全主题绘画、儿童剧创作大赛。活动内容:一、组织专家针对学前领域开发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包括教学师资课程、游戏课程、儿童舞台剧剧本课程等免费发放给各地幼儿园以及学前教育培训机构。同时,面向幼儿园园长举办多种形式的公益培训;二、指导各地组织安全教育主题儿童画创作评选、儿童剧排练交流演出,举办各城市表彰颁奖活动;三、全国总决赛表彰颁奖及获奖儿童剧汇报演出。